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公務機密宣導:電腦使用者的基本安全素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03
  • 資料點閱次數:715

一、使用正版軟體:盜版軟體除了侵害智慧財產權、運用上不如正版軟體來得穩定外,也常挾帶惡意程式,導致電腦中毒或被入侵,資料被竊取或遭篡改,甚至成為惡意郵件的散播者。

二、重要資料加密:為避免重要資料外流,最基本的功夫就是將重要檔案加密,並且設定為隱藏檔案,置於特定的目錄夾內,以降低被人搜尋發現的機會。

三、不公務家辦:若將公事帶出辦公室不僅會增加洩密之風險,且因家中電腦在安全機制上往往不如辦公室,又可能多人使用該電腦,甚至早已被植入木馬,所以公務家辦經常成為資料外流的主因。

四、避免開啟不明網站或不明郵件:許多不明網站之網頁或不明郵件經常暗藏或被寫入惡意程式,同時藉由驚聳誘人的標題或連結,吸引他人點閱,藉以散播惡意程式或竊取帳號密碼等,造成當事人的財產損失、資料被竊。

五、定時更新病毒碼與掃毒:惡意程式翻新與變化的速度非常快,所以我們最基本的防護必須定時更新掃毒引擎與病毒碼,時常進行掃毒以降低電腦被駭的風險。

現代人時時應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若能事先採取預防措施,則能降低電腦被駭、資料外洩或受損的威脅。因此,落實電腦的安全防護,除了要有正確的觀念外,更應從日常生活中養成資通安全的正確習慣,才能自然而然避開網路世界暗藏的危機,將網路使用的風險降至最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