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公務機密宣導:保密到家--以智慧型手機App為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03
  • 資料點閱次數:1539

只要有資訊設備,就會有資安風險。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行動通訊市場數據顯示,截至 2018 年底行動電話用戶數已達 2921 萬戶,智慧型手機已成為現代科技資訊之主流,人人甚至機不離手。然而,除了常見的手機病毒與木馬惡意程式外,使用者更易忽略手機內潛藏之危機─ App 行動應用程式,對於此程式之資安管理尚在萌芽階段,並未能掌握風險。您可知當我們在享受便利時,惡質企業也同時在分享你的隱私?

行動應用程式潛存風險:2017 年由行政院及所屬部會、機關設置的行動 App,共有 144 個潛藏高度資安風險。從清查結果顯示,其中被檢測出有 6 項資安弱點的政府 App 更高達 6 件。國發會當即通知相關機關於期限內完成改善,否則立即下架,以提升資安防護。另2018 年行政院消保處抽測市面 15 款熱門應用 App 資安檢測,包括線上購物、線上支付、線上訂票及保險業類等,初測結果全數未通過,揭露出不論是政府或私人企業開發之 App 都存有不少的資安風險,顯示手機資安風暴正在成形。

因此使用者在下載 App 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避免安裝來路不明或不需要的 App,只信任安裝來自可靠來源的行動應用程式。

2.密切注意程式所請求的存取權,不隨意提供非必要隱私權限。

3.將行動裝置的作業系統更新到最新版,因為更新版本通常也會對漏洞進行修正。

4.注意 App 實際發揮的功能與請求授予權限項目是否相符。

5.參考其他使用者的評論,判斷此應用程式的安全性及可用性。

資料來源:清流雙月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