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公務機密宣導:「Line來Line去,Line出問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03
  • 資料點閱次數:8892

根據根據 iThome 107 3 月間的報導,LINE 用戶已突破 1,900 萬,每天使用 LINE 進行語音通話人數也突破 700 萬,毫無懸念地,LINE已成為臺灣最主要的社群通訊軟體。舉凡學生喜歡用 LINE 溝通,老師用 LINE 教學分享、指導課業,公務機關亦起而效尤,隨手建立公務群組,藉此橫向連繫、有效溝通。但是每天使用的你,知道它也存在一些「黑歷史」嗎?每天 LINE LINE 去到底會不會出事?其他通訊軟體像是 WhatsAppInstagram 會不會比較安全?這些疑問從來就沒有消停過!

東森新聞於 2018 11 29 日報導「手誤傳錯群組,潘姓員警被依過失洩密罪送辦,檢方給予緩起訴處分」,內容陳述 2017 年間偵辦擄人勒贖案的潘姓員警,原本要傳「偵辦進度報告」給負責調閱監視器的同事,卻誤傳到反年金改革的群組「台灣憤怒鳥」,該案檢方於 2018 年給予緩起訴處分,需繳交公庫 3 萬元。另外LINE 最常遇到的態樣,當屬詐騙集團竊取個資及財務等問題;此外 LINE 也成為假訊息散布平台。

LINE潛藏風險可約略將之分為「操作風險」及「軟體風險」,分述如下:

一、操作風險

(一) 如前述案例所載,使用者於公務上可能同時與多群組人員聯繫,稍有不慎,易誤傳公務相關文件予不相干第三人,即使 LINE 具備「訊息回收」功能,也難得知第三人是否已知悉內容。

(二) 許多人使用 LINE 未了解軟體具備之功能,像是 LINE 聊天室的「相簿」、「儲存至 Keep」功能等,可將檔案上傳雲端,若不善用而隨意儲存在手機目錄、相簿內,一旦手機誤植木馬軟體等,手上資料恐遭外洩。

(三) LINE若設定不當,允許陌生人加為好友,讓有心人士有可趁之機,偽冒熟識、家人,誘騙點選連結進行 APT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攻擊或交付資料等,均可能引發資安風險。

(四) 公務機關人員為求跨部會聯繫提升效率,往往建立許多群組,群組成員間彼此也未必熟識;又尚未在 LINE 群組裡指定管理者時,任何成員均可邀請他人進入該族群內;倘若誤加入非此公務相關人員,將滋生公務資料外洩疑慮。

二、軟體風險

(一) LINE 可隨意轉貼及點選任何網址,若是該網址潛藏惡意代碼,手機極可能被植入惡意程式,導致機敏資訊遭竊。

(二) LINE 建置雲端資料庫能儲存用戶或群組對話內容及檔案,但若 LINE 公司遭駭客入侵,即可能洩漏用戶或群組之檔案及對話內容,即使循司法調查管道,亦因LINE屬國外公司而增加偵辦難度;此外,使用者在通訊過程中亦存在遭 LINE 公司側錄對話內容之風險,故以國安角度考量,確實不宜在機敏公務上使用。

因應風險防制有5點:安裝訊息加解密軟體、「LINE」群組中建立管理人員、持續更新 LINE 版本、安裝防毒軟體及不隨便加好友、加官方帳號。

LINE 在臺灣儼然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公務機關也常藉此開設公務群組,期以「行動辦公室」增進行政效率,然而在享受便利的同時,我們也要明白使LINE 所必須承擔的資安風險,盡可能不要在 LINE 上處理公務,倘仍須處理公務,務必考量 LINE 使用上的安全性。您可透過安裝加解密軟體、調整 LINE 操作等預防方式,在最低的風險下,方能享受 LINE 帶給我們的便利。

~~ 節錄自2019/3月號-清流雙月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