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消保Q&A】餐桌上之國安:防豬之心不可無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03
  • 資料點閱次數:1146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一水之隔的臺灣如臨大敵!但是,非洲豬瘟病毒在冷凍豬肉裡能存活 3 年,冷凍食品會不會成為傳染病毒的溫床?民眾又該如何防範?

朱小姐(化名)是位職業婦女,為方便準備晚餐,常先把市場買來的肉品切好再分裝冷凍,或上網購買一些切好的冷凍肉品或料理好的冷凍食品,方便下班後回家烹調。可是,媒體最近大幅報導非洲豬瘟疫情,病毒在冷凍豬肉裡則能存活三年,她不禁擔心「會不會吃到非洲豬瘟病毒?」

豬瘟係由非洲豬瘟病毒(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ASFV)傳染,豬(不論家豬或野豬)是唯一會被 ASFV 感染的經濟動物。病原性高的病毒株會引發急性出血,出現高熱、無食慾、皮膚與內臟出血,豬隻快速(4 ∼ 10 天內)死亡,甚至未及產生症狀即死亡,死亡率高達 100%,目前無疫苗可預防。ASFV 是具封套,呈二十面體外型的複雜大型 DNA 病毒。病毒抗酸鹼能力強,可存活於酸鹼值(PH4-13ASFV 1921年在非洲現跡後,靠著頑強的環境適應力,以每年 100 公里擴散速度席捲歐洲;2005年迄今,已至少有非洲 29 國、歐洲 17 國及亞洲中國、越南淪陷,成為非洲豬瘟疫區。

室溫下,ASFV 在糞便中可存活 11 天;沒有洗乾淨的豬舍、豬欄至少可存活1個月;在部分豬肉產品(如:加工過的火腿肉)中可存活超過 140 天以上;在冷藏豬肉能存活100天;在冷凍豬肉裡則可存活 1,000 天。

選購烹調冷凍肉品原則:

一、注意來源產地:應注意有臺灣優良農產品標章(CAS)或「國產生鮮豬肉追溯資訊網」QR code的肉品;購買加工肉品,建議挑選國內CASGMP廠商製造的食品,切勿透過網路郵購來路不明的冷凍食品。

二、避免反覆解凍:冷凍食品解凍時,食物內的水分重新分布,細胞內的維生素、礦物質伴隨水分向外流失,反覆結凍會讓小冰晶變大,再次解凍時營養流失更多。所以,冷凍食品不宜反復冷凍;解凍方式不正確,會產生解凍滴液,將造成營養素流失。

三、儘早烹調食用:冷凍食品雖然保存期限較長,但營養素還是會隨著時間,因氧化作用而緩慢分解,破壞食物的營養成分及風味。所以,還是要注意食品的有效日期,儘快在期限前食用完畢。

四、確實加熱再吃:非洲豬瘟病毒不怕冷卻怕熱,超過攝氏70℃就足以殺滅,所以豬肉經過高溫加熱煮熟就能有效預防非洲豬瘟病毒。

防杜非洲豬瘟 全民有責

非洲豬瘟以接觸傳染為主,雖然並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仍可藉由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以及車輛與人員夾帶等途徑傳播。一旦臺灣爆發疫情,將造成毛豬市場及其它加總豬肉相關產業產值、撲殺、後續防疫成本等損失,預估將高達新臺幣(下同)2,000 億元。

政府面對嚴峻疫情,提高旅客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入境罰鍰,從 20萬元起跳,最重處100萬元,以遏止旅客僥倖心態;並加強主動監控、通報機制,透過進口查驗、海關檢查,阻絕非洲豬瘟疫區豬肉或相關製品於境外。然而,民眾除當提高警覺、配合防疫,不攜帶疫區的肉品入境外,也應不透過網路、郵購等方式購買來路不明的冷凍食品;若持有來路不明的冷凍肉品或肉製品,也不可在未經高溫加熱等妥善處理就擅自丟入廚餘桶,而應送交防檢局各地分局由專業人員處理。

~~ 節錄自2019/3月號-清流雙月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