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正視監視錄影設備管控問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4-14
  • 資料點閱次數:512

一、案例事實

根據《韓聯社》《KBS》《朝鮮日報》報導,南韓首爾市江南區某家整形醫院的監視器外面遭到外流,遭洩露的監視器畫面日期為今年224日至28日,拍攝地點是醫院的診療室和更衣室,據悉有包括藝人在內,共數十名患者接受了諮詢或為了動手術脫掉衣服的模樣。

醫院6日向警方辦案後,目前正在進行調查中,醫院方面主張影像是遭到駭客入侵才會外流,7日上午,警方也約談了醫院院長。不過目前,身體影像遭到洩漏的受害者尚未有人報案。

據悉,該監視器為IP攝影機,可以隨時監看醫院畫面。接獲報案後,警方調閱了醫院的CCTVIP攝影機和運營日誌等。而由於影片已經在網路上傳播,因此警方也為此和廣播通訊審議委員會等單位聯手,對影像進行刪除。

二、預警省思

機關為安全考量大都設置監視錄影鏡頭維護機關安全,而監視錄影畫面蒐集之資料常涉及個人隱私,若發生錄影畫面外流事件,不單影響機關安全,同時亦常肇致個人隱私資料外洩,而招致外界對機關負面的批判,若造成民眾損害,更可能衍生機關賠償問題。因此,機關必須正視監視錄影畫面安全管控的問題,尤其是監視錄影畫面複製的權限必須予以嚴格管控(如採專人專責方式等),以嚇阻不當複製造成影像外流事件之發生及有利於事後追蹤責任,以維護機關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