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從梨泰院事件,談群聚活動安全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3-10
  • 資料點閱次數:292

猶記得20221029日星期六晚上,在南韓首爾梨泰院參與萬聖節活動的民眾發生嚴重推擠事故,造成上百人死亡。上述意外事發前不久(即202210月初),印尼足球賽也因為球迷情緒激昂加上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釀成135人死亡。

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踩踏事故是發生在20159月的沙烏地阿拉伯麥加,當時約有2百萬名朝聖者參與活動,事故發生在「擲石拒魔」儀式上,發生混亂而引發人踩人。根據沙國官方數據,此事故造成至少769人死亡。

輕忽安全管控,悲劇恐將一再重演。我國於20156月底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舉辦派對活動,因噴灑彩色粉末招致粉塵燃燒,造成現場5百多位民眾燒燙傷之重大災害。為避免發生類似意外,內政部在同年發布施行《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要點》,藉以補強以往未規範民間場所辦理大型群眾活動之不足部分,並協助各主管機關依轄區特性予以有效管理。上開規定重點如下:明定適用範圍、界定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義務、場地器材安全、出入疏散安全、落實救援措施、分級管理方式、其他相關規定。

民眾不妨從群眾安全的角度思考,在參與大型群聚活動前,先評估風險再行決定是否前往,實屬要務。在此提供評估之事項如下:自身狀況、舉辦地點、舉辦目的、舉辦規模、參與對象、舉辦時間、天候狀況、其他考量。此外,「見危立即調頭,警覺才是上策」如果決定參加,在現場務必提高警覺,一旦發現危險徵兆立即離開現場始為上策。

~~ 節錄自1121月號-清流雙月刊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