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操作碎紙機不可不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13
  • 資料點閱次數:187

一、前言

碎紙機為各位公務同仁經常使用到的辦公室設備。其進紙入口中央處內部設有極敏感之極限開關(limit switch,又稱微動開關micro switch),人員將紙張送入時觸及極限開關,即可自動將紙張導入並切碎,進紙入口處多設計在10mm以下,以防操作人員手指進入遭捲夾切傷,但仍然發生過數起因碎紙機導致之傷害事件。

雖然使用上簡單方便,卻也隱藏著巨大風險,操作時若一有不慎,便可能導致嚴重的傷害事件!

二、操作時應注意事項

*服裝為寬鬆、長擺衣袖、或穿戴長圍巾、絲巾者,使用時應更加注意安全,勿讓衣物觸及碎紙機。

*留有長髮之人員,使用碎紙機時應加強注意,避免長髮遭捲入。

*使用碎紙機時,如穿戴識別證或長項鍊等,應注意將鍊子、繩帶部分小心遠離碎紙機入口。

*即使在成人監督下,也絕不讓孩童操作碎紙機。因孩童的手指頭較細小,容易被碎紙機捲進而受傷。碎紙機也應放在孩童碰觸不到之處,或避免孩童接近碎紙機。

*不使用碎紙機時,應把插頭拔掉,避免誤觸。

*注意切勿將手或手指置於碎紙機上。

*將紙張放入時,請注意手指勿太過接近碎紙機。

*維修碎紙機前、至碎紙機周圍(如操作其他裝置或蹲下拾取物品時),應關閉碎紙機電源或拔起插頭,以保安全。

*抽出紙屑箱進行清潔時,應先關閉電源,避免於清潔時發生意外。

*選購已取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檢驗標識」之電動碎紙機,並依照產品使用說明書進行操作。

三、結語

碎紙機雖為辦公室常見之機械設備,過往仍曾發生數起操作人員之手指、頭髮、衣物、飾品等因不慎被捲入機器所肇致之意外事故,操作時請務必提高警覺,並注意自身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