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機關安全宣導:地震防災預防措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4-07
  • 資料點閱次數:254

一、地震發生前應準備事項

為使地震造成的人員傷亡或財物損失能減至最少,平時即須有充分的準備:

1、家具的安排

重物置於櫃子下層、家具放置位置不要阻擋房門和避難路線,鎖住有腳輪的家具、加裝桌椅防滑裝置、以L型金屬零件及螺絲等將大型家具、櫥櫃等固定在牆壁上。

2、準備緊急避難物資

準備緊急糧食、飲用水、禦寒保暖衣物、醫療及急救藥品、清潔用品、貴重物品、乾電池、收音機、鞋子、手電筒及證件影本等緊急避難物資,並確保家人均知悉儲放處及使用方法。

3、確認親人聯絡方式

先與家人溝通出多種聯繫方式,如透過門前留言、內政部消防署「1991報平安語音留言專線」或網路留言等方式,先約定好地震後的見面場所(如在某公園的入口椅子處)。確認均知悉附近的臨時避難場所。

4、確認瞭解環境

確保逃生路線通暢,且知悉瓦斯、自來水及電源安全閥如何開關。

5、定期檢查、演練

辦公室、公共場所應依法定期檢驗消防安全設備、舉行防震演習。

二、地震發生時應注意事項

地震時最重要就是保護頭頸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

1.躲在掩蔽物(如堅固、非玻璃面的桌子)下,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

2.若近牆壁,可朝牆角靠攏,再趴下保護頭頸部,另須注意附近的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等是否可能倒下、或是否有懸掛物可能掉落。

3.請待停止搖晃後再行動,如屋內已出現裂痕或鋼筋裸露,請盡速逃到室外,並注意應走樓梯、勿搭乘電梯。

4.搖晃時應優先保護自己,千萬不要急著在慌亂中開門窗、逃出戶外,以免被掉落的物品砸傷。搖晃停止後,再檢查家中水管、瓦斯管線、電線、房屋是否受損。

5.除非所在位置上方有潛在掉落物、或物品已經開始掉落,否則趴下後請勿再移動。離開高風險區域後馬上就地停下、掩蔽,直至地震停止。

6.地震時若是恰好在爐火旁烹煮食物,應隨手關閉爐火。除此之外,較不建議在地震當下專程移動去關閉火源和瓦斯,請待地震過後再前往關閉。

三、地震發生後協助善後復原救助

1.若在室內聞到瓦斯味道,千萬不要用火用電,應於關閉瓦斯開關後,謹慎打開門窗通風,並到室外播打119求助。

2.小心避開掉落地上的電線與碰到電線的物體。

3.受困時,請盡量保持冷靜,確認自己有無受傷,再嘗試向外求助。如果附近無電話可以使用,請拿起週遭的硬物、石塊等,敲擊附近的堅固牆壁或金屬,以便發出聲音吸引救難隊員注意,讓外界知道自己的位置與情況。驚慌大喊大叫會損耗不必要的體力,且聲音傳遞的效果亦不顯著。

4.震災後,為避免電話佔線,建議多使用簡訊或即時通訊軟體與親友聯絡,減少電話線路的負擔。

5.地震過後資訊龐大且混亂,容易以訛傳訛,建議請從官方公告管道獲得正確資訊與情報,例如中央氣象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災害情報站或消防署臉書粉絲團等政府官方管道,獲取最新災情資訊,勿輕信謠言。

6.確認家人和家裡一切平安之後,亦請確認附近鄰居是否安全,有沒有人需要援助,發揮守望相助精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