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電源使用安全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2-09
  • 資料點閱次數:255

案情概述

案例「積污導電」

長期插著電的電器用品,即使未使用,若無定期清潔插頭仍會引起電線短路!雖然未開啟開關時,插頭到電線間無法形成迴路,不會產生電流;但當累積在插頭兩極 間的灰塵、毛髮等汙垢碰到水氣便可能成為導體,使插座兩極間出現一個迴路並形成通電狀態,這種通電現象即「積污導電」。

由於電流會發熱、破壞插座的絕緣樹脂,此時便會產生短路並引起火災,且這種現象不會迫使保險絲跳開!許多人家中的未使用但插頭未拔的電器忽然發生電線短路火警的常見原因。

故電線插頭不用時應拔起、並要常常清潔,特別是水氣較高的處所,如浴室、廁所、廚房、魚缸等,或家中有養貓狗寵物時,更應特別注意。

策進作為

  • 電源總開關如有跳電情形,應關閉用電量高的電器、或請電氣專業人員予以檢修。
  • 保險絲熔斷或無熔絲開關跳開,通常是用電過量的警告,切勿以為保險絲太細而換用較粗或以銅線、鐵絲替代;而無熔絲開關過載時開關會自動跳開使電路中斷,只要重新開啟開關即可。
  • 用電時應先了解電源的電壓值,以選擇相符之電源。
  • 神龕燈具長時間使用時,應經常檢視配線並清理插頭及插座間的塵埃。
  • 老舊的電線容易劣化、發生漏電,或因蟲鼠咬傷,發生火花引起燃燒或爆炸請特別注意維護及檢查。
  • 使用高耗電的發熱電器時勿與其他電器設備共用延長線,周邊不要堆置易(可)燃物,且不可使用電暖器等電熱產品烘乾衣物。

    •切記「51沒有」,以避免電器或電線因素造成之火災

1.用電不超過負載

2.電線不綑綁折損

3.插頭不潮濕污損

4.電源插座不長插

5.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

6.沒有商品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