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商店住宅防竊小撇步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7-08
  • 資料點閱次數:497

經分析竊盜犯罪,發生案類以商店、住宅、機車、自行車竊盜為主;歹徒行竊以 08 至 14 時上班、午休時段居多,慣犯則以深夜至凌晨為主;犯罪手法以順手牽羊、無人看管居多;現金、日常用品、手機、機車、自行車則是歹徒最愛竊取的物品。其中商店、住宅竊盜是最常見的竊盜類型,案例顯示,往往因住戶的疏忽(如門窗未上鎖、鎖頭過於簡易、氣窗未緊閉等),而讓竊賊有機可乘。
為有效防制竊案發生,除由警察加強各項偵防作為外,民眾積極自保與建立自我防護觀念也相當重要。針對歹徒侵入住宅、商店行竊,民眾應如何強化自我防衛,做好犯罪預防,下列防竊措施可供參考:
一、加強防竊設備:裝置電子預警、複雜多重的門鎖,以及堅固牢靠的鐵門窗等;配打住宅門窗鑰匙時,最好親自前往,找熟悉可靠的商店負責,若裝設保全系統,務必找信譽良好的保全公司。
二、小心貴重物品:貴重物品最好寄放在銀行保險箱,若放家裡,不要放在明顯處,最好做暗號,並將特徵、型式、編號記下,拍照存證,萬一丟了才找得回來。
三、生活作息不外露:出門遠行,務必亮一盞燈或開音響,製造有人在家的樣子,並儘量避免讓陌生人知道何時無人在家,切忌在電話答錄機裡留言透露自己何時回來;若是新婚,也不要在門楣上貼「囍」字,否則等於是替小偷製造行竊機會。
四、提防可疑人事物:有外人按錯門鈴,或信箱、門牌號碼上出現不明記號時,必須提高警覺;若住宅附近有陌生人打轉,或來路不明的車輛停放時,需特別留心。
五、注意周遭環境:住家附近若有工地或施工情形時,住家大門或窗簾最好緊閉,避免小偷從施工地點觀察或行竊;若買剛完工的新房子,不要急著搬入,最好裝妥防竊設 施後再住進。
六、租賃房屋要換鎖:房子改租他人時,務必更換門鎖和防竊設備,並記下前房客的相關資料;租用他人房子時,換鎖更是勢在必行。
七、加強營業處所(商店)商監控:改變店內設計,如單一出入口監視;裝置監視系統或反光鏡,隨時注意店內動態;僱用職員應注意其品性及背景,離職後應更換防盜措施及門鎖;打烊前檢查店內每一角落,避免竊賊藏內,伺機行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