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2015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我國廉潔度評價進步!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03
  • 資料點閱次數:2797
      美國「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與「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於104年1月27日聯合發布2015年經濟自由度(2015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報告,臺灣經濟自由度連五年上升,在全球186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14名。其中我國在「免於貪腐的自由」﹙Freedom from Corruption﹚方面分數是61分,較2014年59.7分有些微進步,顯示我國在國際間廉潔度評價尚稱穩定,也說明只要用心努力,國際評比就會進步。 前述2015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中指出,臺灣大企業與政治之間雖仍存有貪腐問題,在2014年發生高階官員收受建築公司賄賂,但政治與大企業連結已不如過去普遍;司法獨立且法院體系免於受政治干預;財產權一般均受保護,司法也能有效確保契約的履行。基此,端正政治風氣並加強企業誠信仍為重要課題,而法務部廉政署(下稱廉政署)偵辦重大貪污案件,凸顯政府堅定打擊貪腐的決心,或有影響受訪者對政商關係的觀感,但我國廉政狀況仍持續進步中。
「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有關「免於貪腐的自由」一項分數,是引用國際透明組織所公布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下簡稱CPI)分數建構而成,而在2014年CPI,我國分數為61分(滿分100分),在全球175個受評國家及地區中總排名第35名,名次進步1名,連續2年向上提升,勝過八成納入評比的國家。
要提升我國在國際間的評價,法務部將賡續協調各公務機關,由廉政署落實執行行政院頒訂之「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所列各項廉政建設工作,包括防杜企業與公部門之行受賄、利益衝突、違反政府
採購法等不法行為,也會加強國際交流合作,透過出席會議、參訪、刊物等各式管道,傳達我國廉政建設成果,促進國際社會及各項國際指標對我國的瞭解,使我國國際評比持續進步。
【資料來源:法務部廉政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