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公務機密宣導:公務資料外洩案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03
  • 資料點閱次數:569

【案情摘要】

某政府機關主管○○○習慣將經手公文之電子檔拷貝留存備用,並經常以隨身碟再將其拷貝至家中電腦硬碟儲存運用,其家用電腦遭駭客植入後門程式而不自知,以致長期大量經手之機密文書陸續外洩。

【處理經過】

本案○○○私下將機密文書攜離辦公處所,致長期大 經手之機密文書陸續外洩,經調查單位查獲且依法偵辦,影響機關形象。

【檢討分析】

由本案例我們可知公務人員處理公文案件若疏於注意,違反保密規定,往往造機關或個人損害,依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7 條規定:「公務機關保有個人資料檔 案者,應指定專人依相關法令辦理安全維護事項,防止 個人資料被竊取、竄改、毀損、滅失或洩漏。」,另外 依刑法第 132 條:「公務員洩漏或交付關於中華民國國 防以外應秘密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者,處3 年以 下有期徒刑、拘役或 3 百元以下罰金。因過失犯前項之罪者,處 1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 3 百元以下罰金。非公務員因職務或業務知悉或持有第 1項之文書、圖畫、消息或物品,而洩漏或交付之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 3 百元以下罰金。」

雖然政府機關對資訊安全十分重視。然而,公務員將公事攜回家中處理之情形仍相當常見,但家中個人電腦防護力較低,容易遭駭客入侵致公務資料外洩,不但涉及行政責任,更須負刑事責任,因此為保護公務資料之安全,平時應該更加謹慎注意。

【結語】

由本案例可知,無論係故意或過失洩漏公務機密,其所承擔之刑事責任及行政責任皆極為沈重,然網路駭客無所不在,到處肆虐,防不甚防,而電腦、網路又係現今不可或缺的公務必需品,因此吾人應更加審慎使用,如需另為備份時,請以光碟燒錄儲存,請勿將檔案資料暫存於家用電腦中,以防止駭客入侵竊取機密資料,而賠了夫人又折兵,那就太不值得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