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公務機密宣導:資訊安全的四項提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03
  • 資料點閱次數:561

資訊安全的種類可分為三個面向:

一、硬體的安全,包含對於硬體環境的掌握以及設備管理;

二、軟體的安全,包含資料軟體安全和通訊管道的安全性;

三、個資的安全,包含個人資料保密,隱私性等。

◎如何做到上述資訊安全的保護措施呢?

首先我們要了解影響資訊安全的因素,包括:未經授權侵入使用者帳戶,進行竊取或是更動系統設定;資料在傳輸過程中被擷取,或被變更內容;透過感染電腦病毒與傳播惡意程式。諸如此類的資訊安全問題層出不窮,且手法日新月異,然而注意下面幾點防護措施,可在面對大部分的狀況時,具備基礎的防護手段。

一、防毒:

當一隻病毒被製造出來之後,開始於電腦與網路設備中擴散,透過網絡無遠弗屆的傳遞,變成所有電腦使用者的夢魘,隨之而來的系統崩潰甚至硬體損壞,將損毀寶貴的資料。使用者防治的積極手段就是安裝來源合法的防毒軟體,並且定時更新病毒碼 ,以保持作業系統處於健全的防護程度。

二、防駭:

隨著社群網絡和各式資訊系統的應用,駭客由開始時半開玩笑地更動系統設定,演變到後來的蓄意破壞、資料竊取,也因此發展出了各式的系統安全通行證,包含使用者密碼、身分驗證、通訊鎖、晶片卡等設置,普遍使用於各層面。除了定期變更驗證方式以及使用多種防護作為外,也需隨時保持資安的警覺性。

三、防治天災:

這是容易忽略的一個項目,電腦硬體從來就屬於耗損型的設備,隨著時間、溫度、濕度、跳電等,甚至震動都可能導致硬體的受損;因此使用者應該以嚴肅的態度準備更完整的防治計畫,例如定期更新易耗損的硬體設備,備份重要資料,以及安裝備用電源,預防斷電造成的資料損失等。

四、資料防竊: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流行,現在低頭族已成為一種社會現象。而資訊的氾濫成為眾多使用者頭痛的問題,許多不同的應用程式都會記錄使用者的個人資訊,但設計這些應用程式的公司是否確實做好保護我們的個人資料?值得存疑!許多應用程式的分享與協同編輯功能權限設置不 明,更是成為資料安全上的一大隱憂。因此,我們對於自身的資料處理應該抱著更謹慎的態度,切勿在網路上分享或是儲放機密資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