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公務機密宣導:某機關收發洩密案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2-06
  • 資料點閱次數:519

案情概述:

甲係某機關職員,係依據法令從事公務之人員,其自民國902月間起,擔任該機關收發文工作。民國901111日,因收到不詳姓名人信件,檢舉乙經營之小鋼珠遊藝場,從事賭博行為,明知信件內容係應保守之秘密,因接到其友人丙打電話刺探,竟洩漏謂:「檢舉的信是寄給某主任的,我送上去了,無法拷貝給你…檢舉信是寫賭很大,一次都十萬元,警察都不抓。…你們自己要有一個技巧,要不然改到別處換。如檢舉再進來,指名的我沒辦法,如普通由這邊進來,不用再講話,一句話而已,但你要靜靜的…。」等語。嗣後乙經由丙處得知上情,乃將賭博地點變更至他處,繼續經營。本案經由該機關查悉後,移送地檢署偵辦。甲被依刑法第132條第1項之罪—「公務員洩漏關於中華民國國防以外應秘密之消息」起訴,並經地方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0個月。

研析:

甲負責收發文工作,卻不知保密。擅將檢舉信內容任意告知他人,致遭被檢舉人知悉,因而觸犯刑法第132條第1項洩密罪,實屬不智,並因而失去其職務,此一經驗教訓,實足為吾等公務人員引以為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