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公務機密宣導:誰在看著你家客廳?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9-06
  • 資料點閱次數:590

「物聯網」簡單來說,就是將日常生活物品嵌入感應器及晶片,使該等物品能透過網路被遠端操作或自行感知主動運作,以提供人類生活更多的便利性。
近年各類家電及交通工具等日常生活用品,總是愛冠個「智慧型」或「雲端化」,讓愛潮流的人們趨之若鶩。這些「智慧型」東西好不好用是一回事,然已讓以往只在個人電腦上才會發生的中毒、受駭事件,蔓延至各種家庭用品中。
「物聯網」有數不清的好處,但也潛在更大的負面風險,原因就是「物聯網」設備的「數量」及「種類」過多,這也是「物聯網」時代的資安問題遠大於PC時代的主因。
現將「物聯網」的資安問題分析如下:
一、 資安攻防有個術語叫攻擊面,攻擊面越小的系統,其安全性越高;而「物聯網」的特色就是設備又多又雜,讓攻擊者在攻擊「物聯網」相關系統時擁有極大優勢,造成「物聯網」之資安風險難以克服。
二、 資安領域有個「水桶理論」,即整個系統的安全性取決於最低安全程度的設備。「物聯網」的應用常常需結合數種設備:如手機遠端居家監控應用,需要結合監視器、監視設備主機、路由器、手機等等不同設備,任一環節有資安問題發生,就會導致整個監控系統曝露於風險之中。
三、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Nokia的一句帶著人文味道的廣告詞,同樣也適用於駭客犯罪,因為「漏洞始終來自於人性」,「物聯網」設備結合數種裝置,只要有任一裝置的使用者輕忽裝置安全措施的設定,就會讓駭客有機可乘。
這是個群眾極易被科技推動的時代,我們無法抗拒這波「物聯網」潮流的到來,只能去適應並找出生存法則與之共存。馬克.古德曼所著的「未來的犯罪」一書中即探討「物聯網」所帶來的各種未來犯罪型態。
以下引述該書所提供之口訣:「UPDATE」予進入「物聯網」時代的人們,明瞭如何簡單保護自己的方式。期盼各位在盡享「物聯網」時代便捷的同時,亦能充分保有自己的隱私及資料安全。
U:Update Frequently(經常更新),用來防止駭客用已知設備漏洞入侵。
P:Password(密碼),使用不易破解的密碼或二階段的保護措施。
D:Download(下載),只選擇官方下載站,避開盜版硬體或軟體。
A:Administrator(管理者權限),平時不使用管理者帳戶。
T:Turn Off(關機),不用時就關機。
E:Encrypt(加密),資料或裝置都要加密保護。
~~節錄自清流雙月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