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回首頁

:::

【消保Q&A】數位時代下的消費者不可不知的網路交易風險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2-03
  • 資料點閱次數:1130

數位科技時代,消費者追求消費便利的同時,對於網路交易可能潛藏的消費風險,及如何預為掌握了解,實與消費者權益之維護息息相關。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 下稱行政院消保處期許中央與地方相關政府機關、民間相關產業及團體代表等力量加強宣導,以建構一個安全安心的數位消費環境。

數位時代的消費者保護會議針對3個議題進行交流,內容摘要如下:

一、網路金融的發展與消費者保護:

當網路交易逐漸取代實體店面交易時,行動支付等數位金融服務也帶來重大變革。行動支付除了交易付款功能外,消費者最期待的前三名服務,依序是「帳單繳費」、「轉帳服務」與「消費拆帳」。但不論是資策會或是 Visa 國際組織本年的調查,都在在顯示,消費者最重視的是安全議題。所以,如何提升消費者在行動支付時的個人資料保護及支付安全等機制,益顯重要。

二、網路個人資料保護及被遺忘權:

數位時代下,網路交易提供業者龐大的消費者個人資料;而在大數據夾帶的商業利益誘因下,業者無不竭盡所能的蒐集、處理、運用所取得的個人資料, 以壯大其產業競爭力。但在大數據的時代,已去識別化的資料,是否就足以保障消費者的個人資料?消費者隱私權的保障與業者資料價值的開發,如何取得平衡?不僅是消費者保護的課題,傳統的個人資料保護法也將面臨重大的挑戰,政府及企業經營者應扮演好把關的角色。

三、網路(包括跨境、社群)平台交易的消費者保護:

近幾年網路交易衍生的消費爭議,不再限縮於國內網路平台;更值得關注的是,在社群平台交易的新型態消費模式也很普及,但具挑戰的是,跨境平台消費爭議的處理。因此,隨時關注及瞭解國際間對於跨境消費爭議的防範措施與處理機制,更顯 迫切。

行政院消保處表示,數位時代來臨,消費模式已有重大改變,衍生的消費權益保護課題,更為複雜多元,政府機關更需與時俱進,適時檢討修正消費者權益保障之機制及措施。行政院消保處期許藉由產政學及消保團體等各界人士之參與,共同為建構一個安全安心的數位消費環境目標而努力。

【轉載自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

回頁首